乐游游戏官网-美调查报道网站-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文章系编造,就是针对中国的舆论战争

乐游游戏官网-美调查报道网站-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文章系编造,就是针对中国的舆论战争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程靖

(图说:武汉一家医院内,一名女子身穿防护服在病房取药。图/Reuters)

近日,美国调查新闻网站“灰色地带”(Grayzone)刊文,驳斥了《华盛顿邮报》近期一篇有关“新冠病毒或来自武汉实验室”的评论文章。

4月14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什·罗金(Josh Rogin)撰文称,美国国务院内部电讯曾警示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实验室存在安全风险,根据是美国驻华大使馆于2018年1月传回的两篇“电讯”。

(图说:4月14日,《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国国务院电讯警告武汉实验室研究蝙蝠冠状病毒的安全性问题》。) 

尽管罗金在文章开头段指出“目前(关于病毒来源问题)尚无定论”,但全文暗指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或武汉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与如今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大爆发有关。

罗金的评论文章一经刊出,便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一些媒体界人士似乎接受了罗金“煞有介事”的分析,但也有许多科学界人士实名反对罗金的“阴谋论”,称现有的科学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源于动物而非人造。

该文章刊发两天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病毒学家拉斯穆森博士在社交媒体上指出,罗金对武汉病毒所实验室有“安全风险”的指控“极其模糊”,其文章中引用的美国国务院电报并没有指出病毒实验的明确风险。

(图说:拉斯穆森与金德拉楚克在社交媒体上互动,后者发布表情包,指记者忽略真正的病毒学研究,而是通过2年前的国务院电讯写文章。) 

同样在16日,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病毒学家戈德斯坦因博士也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罗金的文章依赖于“没有支撑的含沙射影”,有“多个重大的科学漏洞”,文章还严重缺乏病毒学家的说法。对此,罗金回应称,戈德斯坦因“不懂记者的工作”,称自己对话过多位科学家(包括病毒学家),只是没有将他们的说法写进文章。

4月17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病毒病理学副教授金德拉楚克博士在《福布斯》网站发文,再次驳斥了罗金关于“病毒人造论”的指控,指出目前并无科学依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的。

对于金德拉楚克博士要求公开“国务院电报”内容的声音,罗金表示拒绝。

此外,“灰色地带”报道还指出,罗金的评论文章引用的唯一一名“科学研究者”是一名就职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反华活动人士,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网络媒体和当代政治,并非病毒学、医学或公共卫生专家。 

罗金还在文章中提及了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有关中华马蹄蝠携带的冠状病毒的研究项目,并声称美国政府早在2014年便暂停对此类“功能获得性研究”的拨款,并引用《自然》期刊2015年发表的文章予以支撑。但被罗金引用的《自然》期刊上有关实验风险的文章,实际上针对的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领导的一项传染病研究,该团队10名研究人员都来自美国的大学,石正丽只是13名合著者之一。

(图说:2020年3月,《自然》网站在2015年发表的文章前增加了说明。)

而躺枪的《自然》期刊也表明了态度——3月20日,《自然》网站编辑在这篇发表于2015年的《人工合成病毒引发有关高风险研究的辩论》前增加了一段话:“我们注意到,这篇论文被用以支撑未经证实的’新冠病毒人造论’。但没有证据表明人造论的真实性,科学家们认为,冠状病毒最有可能来源于动物。”

“灰色地带”指出,美国媒体上首次出现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是在今年一月底右翼报纸《华盛顿时报》上刊发的一篇文章,但彼时只在中国国内爆发的疫情尚未波及美国,少有公众对此展开讨论,而美国媒体界和科学界都对阴谋论持反对态度。

2月19日,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封由来自8国的27名公共卫生专家签署的公开信,声援中国抗疫的医护人员、公共卫生工作者和科学家,对“新冠病毒人造阴谋论”表示谴责,并表示,“至今的科学研究成果很大程度上能够得出新冠病毒起源于野生动物的结论。” 

3月17日,《自然》医学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回顾了从基因组数据分析推断出的新冠病毒起源,称分析表明,新冠病毒并非实验室构建、也非人为改造的病毒。该论文作者包括美国“病毒猎手”、著名病毒学家伊安·利普金。 

报道称,到了4月,面临着早期防疫不力导致的流行病大爆发,特朗普政府采取了转移注意力的“甩锅”策略,致使“新冠病毒人造论”沉渣泛起,从相对小众的媒体圈和医学圈子被推向了大众视野。

(图说:纽约新泽西州的一座新冠病毒检测点,截至4月26日,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累计病亡数超过53000例。图/The New York Times)

“灰色地带”将特朗普政府引导“新冠病毒人造论”的做法称之为“针对中国的舆论战争”,将当下的阴谋论比作小布什政府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前鼓吹的“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调,并将乔什·罗金比作当年《纽约时报》的记者朱迪思·米勒。米勒为《纽约时报》所做的一些伊拉克报道后来被证实“消息源不准确”,她本人也在2005年因拒绝透露采访线人而被认定“藐视法庭”,被判处18个月监禁。

Related Post

乐游手游平台官网-中方:国际金融机构不是少数国家操弄的政治工具

乐游手游平台官网-中方:国际金融机构不是少数国家操弄的政治工具相关专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有报道称美方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伊朗等国发放紧急贷款...

乐游游戏-广东昨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详情公布

乐游游戏-广东昨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和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详情公布6月29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6月29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截至6月...

乐游游戏官网-广东省交通集团:虎门大桥15日9时恢复交通

乐游游戏官网-广东省交通集团:虎门大桥15日9时恢复交通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广东交通”微信公众号消息,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称,5月15日9时,虎门大桥恢复交通。   5月5日下午,虎门大桥...